民盟武昌区工委开展“特园寻根,牢记使命”学习培训活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12-08 09:46:04

信息来源:民盟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为继续推进“两学一跟”学习教育,12月1日-3日,民盟武昌区工委组织部分骨干盟员赴重庆开展了第二期“特园寻根,牢记使命”的学习培训活动。 

特园是中国民主同盟诞生之地,培训班盟员首访之处是特园。1941年3月19日,中国民主同盟在特园成立,这里成为抗战前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国共在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三次来到特园,与民盟先辈张澜等民主人士共商国是。在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通过一座座雕像、一张张图文、一件件实物,盟员们追寻了民盟的历史,感受到了民盟先辈的革命热忱和勇敢,认识了民盟的优良传统,民盟先辈张澜、黄炎培、闻一多、沈钧儒等光辉形象在大家心中永久留存。 

盟员参观了周公馆和桂园,体会到了统一战线的强大力量。周公馆前,大家面对铜像瞻仰周恩来总理,馆内陈设与介绍,让盟员仿佛回到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在这个岁月见证着周恩来领导中共南方局在重庆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桂园是著名的《双十协定》签订之地,1945年8月29日至10月10日,毛主席下榻重庆桂园,期间,与民盟先辈张澜、黄炎培等在桂园与特园间多次互访,共商和平建国大计。在爱国进步力量的推动下,经过43天谈判,国共双方达成《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双十协定》戳穿了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 

盟员参观了渣滓洞和白公馆,这里洒满了中共、民盟和其他民主人士的鲜血。在1949年11月白公馆、渣滓洞大屠杀中,发动西安事变、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的杨虎城将军、小萝卜头宋振中等十几名烈士被杀害在白公馆上松林坡;《红岩》著名人物江姐及包括二十多位民盟盟员在内的两百多名革命志士被屠杀于渣滓洞。在这两处人间地狱,盟员们充分感受到了烈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看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末路疯狂与灭绝的人性。 

盟员参观了远安邓小平故里,邓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我们永远怀念邓小平!在邓小平纪念馆,盟员们感受到他一生的波澜壮阔和睿智:惊世骇俗的留学生涯、枪林弹雨的革命历程、大快人心的拨乱反正、实事求是的思想理论、披荆斩棘的改革开放,还有他“一国两制”的天才设想和“三落三起”的宽广心胸。邓小平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和富强起来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大家对他表示深深的敬仰和怀念。盟员在在邓小平故里园区的“中国民主同盟林”碑前驻足合影,这块碑是中国民主同盟为纪念邓小平所立,邓小平同志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他曾说:“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盟员将铭记他的教导,努力履行好自身的职责。 

三天“特园寻根,牢记使命”的培训学习圆满成功,盟员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了解了民盟的历史,认识到了民盟先辈先烈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体会到统一战线的强大力量,感受到历史的凝重与沧桑,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盟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定为多党合作事业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充分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继续在统一战线中、在本职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上一篇】民建武汉市直蔡甸区支部与中法生态城管委会建立工作联系机制
【下一篇】民革武汉市青山区工委会组织党员赴广州参观孙中山先生故居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