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激发民营经济的辉煌梦想 ——写在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11-24 09:19:07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截至目前,我国民营企业近250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50万亿元,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了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以上……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彰显着非公有制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5年来,全国工商联充分发挥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积极搭建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间的桥梁纽带,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服务转型升级,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5年来,全国工商联积极探索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努力营造民营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改革共识,用好改革红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抓机遇、谋发展、促转型,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外交部等部委联合举办论坛、培训班、座谈会等活动,积极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2015年3月至5月,全国工商联对13个省区市开展专项调研,形成《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调研报告》,先后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外交部等部门建立了部际合作机制,共同举办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训班。

  弥补短板,拓展空间,增强后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和招商引资活动,是全国工商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发展双赢的一个重要创举和成功模式。5年来,全国工商联举办了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江西发展升级大会、民企吉林行等大型活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举办“全国知名民企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洽谈会”,推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2013年至2016年期间,全国工商联与甘肃、湖北、辽宁等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重要经贸活动20余场,累计签约合同项目1.3万余个。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逐浪高。

  自2010年起,全国工商联每年主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现已成为宣传民营经济发展的品牌。“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入围门槛120.52亿元,与5年前相比几乎增长了一倍;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的共有50家企业,增加16家;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9.4万亿元,增长19.84%,资产总额为23.4万亿元,增长35.21%;税后净利润较上一年增长19.76%,为2011年以来最高增长率;海外投资项目增长24.92%,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5年来,全国工商联始终把引导服务创新作为重要任务,积极推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为加快实现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工商联在连续开展的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和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基础上,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评选,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项目和人才。其中,5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6人获得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称号,15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用创新演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壮美乐章,以创新激发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辉煌梦想,是全国工商联的永恒课题。

  先富帮助后富,组织民营企业实施精准扶贫行动

  5年来,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素质,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全国工商联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民营企业助推脱贫攻坚之路。

  2015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联合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力争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这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勇于担当、勇于奉献、先富帮后富的生动实践。

  截至今年9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3.53万家,精准帮扶3.87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2.57万个)的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466.28亿元,公益投入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仅要帮他们富口袋,更要帮他们富脑袋,精准扶贫的效果实实在在。

  理想信念是民营企业精神之“钙”、发展之魂,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立身之本。

  2013年5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启动了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 “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近5年里,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以商会为主阵地,以多样化的形式、平台和渠道加强政企沟通,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规范政商交往;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主体作用,通过组织主题讨论、企业家宣讲、典型报告会等多种方式,让榜样的力量辐射带动更多人;在服务深化改革、改善政策环境、引导守法诚信、丰富社会实践等关键环节上真正下气力、求创新、用真功、抓落实。

  浇灌理想之树,培植精神家园。全国工商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跨越式发展中谱写人生事业的华彩篇章。

  建诤言献良策,履职尽责更有底气

  “参在关键处,议到点子上”是全国工商联围绕国家发展大局议政建言的目标。

  2013年至2017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提交团体提案247件,提交书面发言36篇,在各次政协全体大会上作口头发言6篇。其中约20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题目主提案或重点督办主提案相关提案,所提建议被采纳的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所提建议被采纳和列入计划拟采纳的提案比率均超过71%。

  5年来,全国工商联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成为助推企业发展、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把开展年度重点调研作为激发企业家精神、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5年来,先后开展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综合调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调研、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调研、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调研等,探索建立了深度访谈、案例分析、问卷调查等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调研新模式。

  积极承担国务院关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先后开展了关于民间投资、小微企业、“双创”政策落实情况等8次第三方评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所提的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吸收,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

  探索利用互联网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开展中小微企业监测工作,目前已涵盖32个省级工商联和两万多家民营企业。截至今年8月,共开展专项调查13次,是“互联网+调查研究”的有效探索。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5年来,全国工商联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肩负新使命,也将开启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上一篇】王晓东: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发展
【下一篇】黄守宏:科学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