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市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4-29 18:43:02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4月23至26日,全市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55名来自全市各街道党建办主任(统战委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辉、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副主任杨柳参加开班式。 

本次培训以进一步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全市基层街道统战干部在新形势下开展统战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为目的,市委统战部拟用三年时间对全市168个街道进行统战干部轮训,本次培训为轮训第一期。本次培训班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课程非常贴近基层统战工作实际。课程主要有统一战线理论政策解读、武汉统战历史、基层统战重点的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民族宗教、侨务等方面工作实操,着重安排具体从事这些工作的处室负责人来授课,他们的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贴近基层工作,指导性、针对性强,切合当前形势及基层统战工作实际需要。同时安排两次现场教学,到硚口区汉水桥街营北社区参观了硚口区统一战线“六个一”共建活动,然后到江岸区新的社会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参观了江岸区新阶人士统战服务工作。

二是教学形式探索创新模式。本次培训尝试开展了我院今年的教学新形式“两微”即“微课堂”和“微言资政”。“微课堂”——街道统战工作与学习之我见,改革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尊重学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员自我学习主动性,使学员们在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中增强了对基层统战工作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学员统战工作能力。“微言资政”则是给学员们规定的学习任务,基于学员们在街道工作,从市民的切身利益出发提出城市的发展建议,对城市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三是学风端正。参训人员都是基层统战干部,整个培训期间学习态度好,能按时参加培训、认真听讲、做笔记领会老师的授课内容;培训纪律好,没有在课堂大声喧哗或迟到早退现象;任务完成好,对于布置的学习任务,学员们都能积极完成,同时在开展讨论活动时,大家都积极踊跃发言,学习积极性高。

此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政策理论学习、统战业务实操和特色活动开展,学员们的统战工作能力素质得到较大的提升,希望回到街道后能运用所学知识来搞好新时期街道基层统战工作,促进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

【上一篇】武汉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统战工作”专题调研
【下一篇】市社会主义学院宣讲《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反响热烈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