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源泉 ——写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②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12-17 10:32:11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四十五载扬帆奋进,改革开放写下震撼人心的东方传奇,让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国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四十五载波澜壮阔,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336项重大改革举措、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到推动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到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源泉。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不断变革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方面,不断推进各领域体制改革,形成和发展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业发展没有止境,深化改革没有穷期”。前进道路上,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就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制度优势,“我们的前途一片光明”。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新时代以来,锚定“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我们党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前进道路上,始终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不断健全制度框架,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定能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焕发历史主动精神,“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新时代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改革,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协调,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社会形成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前进道路上,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从人民群众的真知灼见中获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灵感,就一定能够推动改革开放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打开新局面,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征途如虹,浩荡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一定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变为现实。

【上一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开了崭新局面 ——写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①
【下一篇】不折不扣抓落实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