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两岸文博交流 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在陂举行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1-06 18:16:08

信息来源:黄陂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为了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学子深入了解和感受荆楚历史文化的魅力,积极发掘和探索文物的历史、文化、艺术及科学价值,用创意讲好荆楚历史文化故事,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1月6日,“走进历史 纪行荆楚”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在享有“武汉城市之根”美誉的黄陂区盘龙城遗址所在地——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隆重举行,省、市、区台办和文旅部门领导,两岸文博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参赛选手、在汉台青代表等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第二届“走进历史 纪行荆楚”海峡两岸文博创意设计大赛由湖北省台办、湖北省文旅厅、武汉市台办、武汉市文旅局、黄陂区台办、黄陂区文旅局共同主办,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北省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协办。大赛以“青铜时代”为主题,选取湖北省博物馆和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的6件极具代表性的青铜文物“铜鹿角立鹤、立鸟兽面纹铜罍、曽仲斿父壶、青铜大圆鼎、绿松石镶金饰件、铜帯鋬觚形器”为设计素材与蓝本,面向海峡两岸的所有高校师生及关心、热爱历史文化,有志于从事文物IP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个人和单位征集作品。大赛采取“线上举办+线下展览及颁奖”的形式,通过多维度开展作品征集、组织两岸历史、设计、文博类专家开展线上研学讲座、特邀两岸“行业大咖”担任评委等,引发两岸广泛关注。大赛共收到来自两岸近1900份作品,经过严格评审,最终有56份作品入围决赛。
“青铜文化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辉煌灿烂的青铜大时代在湖北留下许多历史的记忆……”活动开场以宣传片形式讲述了本次大赛选取的湖北省博物馆和盘龙城遗址博物院的文物及背后的历史,引领大家走进长江青铜文明,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黄陂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国金向全体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指出,大赛的举办,对于广泛宣传盘龙文化,讲好荆楚文化故事,增进海峡两岸青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扩大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在颁奖环节依次公布了优秀奖、最佳组织奖、艺术表现奖、品牌潜力奖、最具童趣奖、最佳融合奖名单。湖北省博物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及台湾文博专家分别在现场或线上点评了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作品。经两岸学者、专家共同评审,由台湾实践大学戴隆杰设计的《鹤立鹿角-观赏植物造型盆栽架》斩获大赛金奖。大赛终审评委、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评价该作品“将文物细节元素与现代创意巧妙结合,将文物的古典凝重与植物鲜活灵动的气质完美融合,让人眼前一亮!”

活动最后,在场嘉宾触屏共画同心圆,正式启动“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博创意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展。本次大赛充分体现了海峡两岸青年一脉相承的文化活水,进一步拓展了湖北与台湾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凝聚了“两岸一家亲”的共识。

另悉,黄陂素有“湖北第一台乡”之称,在台黄陂籍乡亲人数众多、联系广泛,成立了台北黄陂同乡会,自1994年起连续28年不间断向黄陂一中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累计金额300万元,惠及2500名学子;黄陂武湖是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目前入驻台资企业11家;近年来,黄陂又成功引进台湾莲明集团投资建设农旅融合“一心回乡”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不断加强陂台之间经济文化多领域交流合作,两地始终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从经济、文化、妇女事业到社区建设,交流领域不断拓展,经贸合作日益活络,延续了真诚、紧密、深厚的同胞亲情,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武汉求学、发展、创业,逐步融入黄陂,成为幸福黄陂、大美黄陂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上一篇】市、区两级台办联合台企慰问一线交警和环卫工人
【下一篇】江岸区举办“兔飞猛进迎新春 两岸同胞叙友情”新春团拜会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