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充分肯定武汉市民族团结进步 创建工作的“百步亭模式”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12-07 11:47:35

信息来源:市民宗委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11月21日,国家民委“民族工作简报”专题刊发《党建引领 服务先行 共建共享 武汉市探索出民族团结工作的“百步亭模式”》文章,充分肯定武汉市在民族团结方面工作有关经验做法。

近年来,百步亭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社区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族群众在社区服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各族群众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形成了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百步亭模式”。

一是把坚持党建引领,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运行机制。充分依托社区党的组织网络,建立社区民族工作运行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社区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楼栋民族工作小队,实现社区民族工作“三同步”,即登记收集少数民族居民信息与入住同步、服务少数民族居民与引导参与社区建设同步、发挥少数民族居民的作用与提高社区服务管理创新同步。

二是实施服务先行,帮助少数民族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努力回应每一位少数民族居民的求助;开展“送岗位、送温暖”活动,多途径帮助再就业,帮扶困难群众;开展“教育援助、慈善援助”爱心工程,成立“武汉安居慈善援助会”、“武汉安居教育援助会”,建立社区互助保障体系。

三是引导共建共享,组织发动少数民族共同参与社区管理,营造社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环境。为少数民族居民搭建发挥主人翁作用的平台,吸纳少数民族知名代表进社区参事会,共同商议社区建设事宜,组织少数民族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开展民族团结宣传“七个一”活动,让各族居民在参与活动中,增进相互了解,增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情谊。

【上一篇】武汉基督教青年会打造五类项目 创新社会公益服务模式
【下一篇】江岸区:凝聚共识 发挥优势 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江岸建设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