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两岸联系广度深度 汉台交流合作呈现新局面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10-18 20:52:28

信息来源:市台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近年来,武汉市各级台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主题主线,充分发挥武汉优势和特点,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扩大深化汉台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努力增强两岸同胞的情感与联络纽带,推动汉台经贸合作、民间交流交往、服务台胞台商“三线共进”,开辟汉台交流合作新局面。 

经贸合作扩面提质 

在全市上下拼搏赶超、推进“三化”大武汉建设的大背景下,全市各级台办紧抓历史机遇,力促汉台经贸合作扩面提质。 

近年,台湾高科技产业大量进入武汉。继富士康、冠捷、威盛等台资大企业落户武汉后,台玻、奇宏、纬创等台湾高科技巨头纷纷来汉设厂或设立研发机构。 

近年,台湾土地银行、台湾中小企业银行分支机构落户武汉;黑旗、85度C、一点点奶茶等台资食品零售业在汉快速发展;台资物流、商贸、金融等领域投资逐年递增,台湾现代服务业成为在汉台资注入的新亮点。 

市台办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号召,探索建立武汉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和市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推动两岸青年创业团队交流交往,为台湾青年分享武汉发展机遇,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 

交流交往深度融合 

近年,在持续做大做强“湖北·武汉台湾周”“楚才作文竞赛”等固有汉台交流品牌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台办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创造条件,扩大汉台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拉近心的距离。 

今年,首届“台湾青年看武汉——魅力江城随手拍”系列活动拉开帷幕。7月下旬,“随手拍”主题夏令营在汉开营,两岸40名青年代表深入江城肌理,体验武汉风土人情,透过镜头和网络直播告诉大家“不一样的武汉”。 

5月7日,武汉、苗栗首次跨海峡联合举办“苗栗桐花集体婚礼”,武汉13对新人在海峡彼岸传“武汉声音”、讲“武汉故事”,与台湾苗栗的53对新人一同在桐花树下永结“桐心”。 

楚才作文竞赛汉台青少年夏令营、台湾青少年寻根夏令营、汉台中小学生扬帆夏令营、美加外校“行读三国”夏令营等各类汉台青少年活动接龙登场。近5年,来汉参加过各类主题交流活动的台湾师生已达千余人次。 

服务台胞全面覆盖 

近年,为加大力度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全市深入开展对台系统干部联系台资企业活动,搭建法律服务、政策服务和生活服务平台,主动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5年来,市台办接待来信来访回复率达100%,结案率96%。 

2014年,市台办与市司法局共同成立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律师顾问团,帮助台资企业排查法律关系隐患,为台商来汉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在律师顾问团代表律师的法律援助下,台胞陈孟榆扫除后顾之忧,公司在汉拆迁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市台办还充分发挥市各级经济职能部门政策优势,探索建立支持台企发展政策服务平台,加大为台企提供政策服务力度;努力打造为台胞排忧解难的生活服务平台,积极改善台胞就医、子女就学条件。今年2月21日,市台办台商服务中心在台协挂牌,增设服务窗口,为在汉台商提供更便捷、及时的服务。

【上一篇】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全力推进统战目标任务落实
【下一篇】武汉基督教青年会打造五类项目 创新社会公益服务模式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