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民营经济 关键在培育新“四军”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6-21 07:23:22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发展新民营经济,关键在培育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创新主体。我们需要着力培育的新生代企业家主要包括四股力量,或新“四军”,即新近毕业大学生、“海归”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和职业经理人。 

中国经济新常态催生新民营经济 

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自工业革命到以电气、化学和汽车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再到互联网时代的新工业革命,每一次经济调整时期,都是不断产生新的技术突破和生产组织形式的时期,是创新型企业家迅速大量涌现的时期。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根源和实质,是创新主体、创新要素交互复杂作用下的一种重要社会进步,是创新生态下“理论突破——技术进步——市场推广”的创新螺旋结构共同演进的产物。而创新的主体和关键就是企业家,可以说,世界经济前进的历程就是由一批又一批引领新技术前沿、大胆利用市场力量促进技术应用、以新的商业理念和产业组织架构创造财富的企业家所推动的。 

当前中国经济处在“新常态”,面临着经济增长速度向“中高速增长”平稳过渡、应对“中等收入陷阱”挑战的严峻使命,也处在消费和投资主体转变,形成“中产阶层”的关键时期,武汉市更是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目前中国经济出现了显著的结构转型特征,要求在改革中培育新市场主体。 

一是消费需求层面。我国由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转向具有个性化、多元化特征的新消费阶段,为此不仅要采取合理的消费政策,激发消费潜力,而且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型供给拉动有效需求。二是投资需求层面。历经30多年高强度、深层次发展以后,传统低端的制造和服务业已经饱和,基础设施也不断更新。新的投资要更多地导向新产品研发、新技术采用、新市场的开辟、新商业模式的更新交替,推动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组织创新。三是生产能力及产业结构层面。当前传统产业绝大范围地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产业结构亟待调整。四是市场空间层面。当前中国的劳动成本、土地成本等都已经上升,人口红利消失,必须深度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人力资本积累和技术优势来创造竞争优势。 

因此,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对传统民营经济提出巨大挑战,呼唤新一代创业创新型企业家,催生新民营经济。在新常态下,新民营经济在发展新型服务业、智能化专业化的高端制造、“互联网+”型的小型化生产组织等领域大有用武之地。我认为,经济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必须有“三转”:一是思路转变,即由传统的占有资源开发资源转向拥有人才和开发技术;二是产业转型,实现向中高端产业的转型;三是市场转向,由出口导向转向深度开发国内市场、双向开放。 

新民营经济的新主体:新“四军”与“五化” 

在新常态下,新民营经济的主体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称之为创业创新的新“四军”,由此带来新民营经济内涵和外延的变迁。 

“第一方面军”是大学生创业群体。武汉市拥有百万在校大学生的优质人才资源基础。目前几乎所有大学都开设创业创新课程,鼓励在校和新近毕业学生投身创业热潮。近年来绝大多数热门的APP都是大学生群体率先开发和应用的,从送餐、排队到共享单车和汽车,从团购、海淘到代养花卉宠物,从旅游、修图到约会交友,从游戏到网络直播等等。“斗鱼”“卷皮网”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第二方面军”是“海归”创业群体。目前,“海归”群体日益庞大,其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创业。有的应用自己的学科专长,有的带着技术专利回国,有的利用海外人脉和市场网络,在私募投资、物流、保险,以及会计、审计、律师、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医疗保健、战略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大显身手。 

“第三方面军”是科研院校技术人员群体。武汉市具有极为优越的科教资源,武汉市拥有各类高端科技人才(院士、千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等)和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数目在全国城市中位居前列,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申请获批发明专利的数量等也相当可观。目前,高校科研院所联手光谷的各类企业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技术应用,在激光通讯、北斗导航、新材料、机器人、3D打印等众多领域均有显著突破。 

“第四方面军”是职业经理人创业与再创业。许多曾经在联想、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工作的中高层职业经理人,在具有相当的知识储备、技术积累、市场准备和人脉关系之后,选择自己创业,以至于出现了联想系、百度系企业。例如雷军原是金山软件总经理,他创办的小米,在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物联网等领域广泛涉足。 

总之,新民营企业家完全摆脱了过去的“个体户”“小商贩”和“小老板”烙印,是新一代的“高大上”的创新家和创业家。新民营企业家的特征可概括为“五化”,即年轻化、高知化、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 

从五方面培育新“四军” 

培育新“四军”,就是要创造新民营经济发展的两个重要条件。一是外部生存环境,包括金融信贷、税费优惠、项目审批等一系列政策扶持;二是内部生长力量,包括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企业理念等一系列自我主张。 

新民营经济发展要与城市转型互相促进。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关键要集聚人才、资本、项目等创新要素,而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居环境、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服务体系。因此,要把握武汉大发展的机遇,打好城中村改造、亮点区块建设、道路综合整治、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综合交通建设等一整套“组合拳”,积极打造高能级的城市平台,为实现“高大上”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新民营经济发展要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推动新民营经济发展,关键要解决好动力和活力问题,而源头活水就是创新。因此,要加快科技城、众创空间、科创型特色区(镇)建设,完善公共技术服务和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推广“资本+人才+项目”公司化运作模式,推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要加大商业模式创新力度,构建“品牌+研发+标准+渠道+供应链管理”的新型模式,引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新民营经济发展要瞄准价值链中高端,抢占信息经济的高点。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大数据、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和软件产业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深入推进“机器换人”,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动融资、运营、价值链和发展模式的变革,为新民营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新民营经济发展要以人才为第一要素。武汉正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城市合伙人”计划等,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激励更多人才加入新民营经济发展队伍。人才是新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和核心竞争力。要推行人才、规划、基础设施、环境营造和重大功能性项目“五个先行”,整合提升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平台,推动优质人才、高端企业和项目向产业平台集聚。 

新民营经济发展要在现代服务业上大显身手。新民营经济要摆脱“捷径、投机、炒作、跟风”意识,要形成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要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一大批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健康、商贸休闲、现代旅游、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局影响的新增长点。

 (作者邹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一篇】在和而不同的理念基础上共生相长 ——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的内在联系
【下一篇】新民营经济有助于促进共富共享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