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武汉市委会参与举办“欢迎新同学 两岸学长迎新”系列活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9-27 12:01:15

信息来源:民革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9月8日至25日,武汉市台办、民革武汉市委会、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欢迎新同学·两岸学长迎新”系列活动。活动采取“宝岛大陆接力,云上线下迎新”方式开展,通过台湾学长陪同入境、两岸学长分享迎新、便捷办理电话卡和银行卡、两岸学长带领玩转大武汉等四大活动板块,帮助台湾新生更快适应武汉城市新环境,融入大学新生活。 


  说起这次活动的缘由,就不得不提在武汉学习的几位台湾学长代表——李方中、尤翰源、林镇祁、林世贤。今年6月,他们结合自身来武汉学习的经历,共同发起举办“准大学生预备营”活动,希望能建立台湾新老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帮助台湾新生更好适应大陆学生生活新环境。该建议得到了武汉市台办、民革武汉市委会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并经省台办支持协调与华中师范大学对接,由在汉台生、华师学长联合组建两岸迎新团队,共同策划“欢迎新同学·两岸学长迎新”系列活动。
  为帮助台湾新生做好入境准备,一方面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办、学工部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向录取新生、交换生发出活动邀请;另一方面武汉理工大学台湾学生尤翰源利用暑假回台湾的机会主动以台湾学长身份与参与活动的学生对接,宣传大陆入境防疫政策、收集台湾学生对这次活动的期待,充分做好活动策划的前期调研。尤翰源作为此次“两岸学长迎新”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表示:“2019年我初来武汉的时候,对开学各项措施及政策都不熟悉,需要自己慢慢摸索,希望这次有学长的带领,台湾新生们能更加轻松方便地入学。”
  为消除台湾学生隔离期的孤独感,两岸学长建立活动网络联系沟通平台,通过鼓励台湾学生自主录制隔离视频资料,策划线上游戏活动,推荐武汉元素影视作品,在线指导台湾学生下载、安装、使用鄂汇办,帮助台湾学生打破沉闷的隔离生活。两岸学长还邀请学校港澳台办老师在线入驻,及时向台湾学生通报武汉市和学校防疫政策的变化,保障台湾学生顺利来校报道。
  围绕台湾新生想要更多了解大学校园生活和武汉城市的愿望,两岸学长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的萌新活动,举办了“大学这样玩”、“学长有话说”、“武汉真好玩”等三场云上线下分享活动,分别由华师大陆学长介绍大学生活,武汉高校台湾学长分享实习经验,华师台湾学长讲解武汉人文风情。

  针对台湾学生对大陆电话卡、银行卡办理政策不了解,办卡环节不熟悉的情况,在台湾新生顺利入校报道后,两岸学长组织了大陆电话卡、银行卡集中办理。市台办、民革武汉市委会、华中师范大学还专程协调市金融局、工商银行湖北分行,于9月14日-15日两天中午时间,集中为20余位有需求的华师台湾新生在工商银行武汉洪山支行开辟便捷通道,由华师学长志愿者陪同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提前准备了手续材料,办理过程比我想象的顺利很多,很快就办理好了,太感谢了!”台湾新生们拿着手中的银行卡开心地说。
  这次活动不仅安排了参访黄鹤楼、湖北省博物馆等武汉经典景区,打卡湖北省科技馆、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等网红地标,而且结合台湾学生特点,安排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作为革命志士的后代,我感到很自豪。”在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昌首义第一枪熊秉坤先生长孙、原武汉辛亥革命首义研究会秘书长熊永铸,现场向台港澳新生讲述祖辈事迹,分享祖辈参与革命的经历,缅怀先烈。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大一台湾新生蔡秉芫在参观了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之后感叹:“原来武汉不仅是英雄城市,还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些活动不仅集中展示了武汉城市魅力,而且通过武汉汉正街与台北五分埔的发展对比,辛亥革命与中国近代史的时空链接,进一步推动了两岸青年学生的心灵契合。 


  “刚刚来武汉还不太熟悉新环境,但有学长们的悉心帮助,感觉十分温暖”。台湾新生们纷纷表示,感谢这次活动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对未来在汉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上一篇】喜迎二十大 同心齐步跟党走 民盟东西湖区工委开展健步走活动
【下一篇】“爱在重阳”九三学社东西湖区工委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