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元”力 探索前行 民建武汉市委会“建言”在路上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9-13 15:28:08

信息来源:民建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2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武汉要加快壮大数字产业,推动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地理空间信息、量子科技等与实体经济融合,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8月5日《武汉市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颁布,进一步为武汉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民建武汉市委会自新年伊始便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紧密围绕市政府工作重点,建立了包括“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课题组在内的6个专项课题组,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为深刻认识、积极建言、探索元宇宙在武汉的生根和发展进行尝试。在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会内外及兄弟党派专家、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工作已初现成效。

坚持实地走访

本着“无调研、不建言”的原则,根据总体工作部署,7、8两月,市民建针对元宇宙开展了9次不同形式的走访调研。


7月8日,就“元宇宙+音乐版权”赴海葵科技调研。7月13日,就“元宇宙+智慧物流”赴良品铺子华中物流中心调研。8月2日,就“元宇宙+数字藏品”赴湖北云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走访座谈。


同日,前往绘一科技有限公司,就“元宇宙+家居家装”进行调研,并于8月11日前往该公司家居生活体验馆作延伸走访等。

借助系列实地走访,加深了对武汉相关行业发展状况的了解,对元宇宙部分细分领域有了更加直观和清晰的认识,为后期形成调研成果提供了第一手素材。

调研武汉基础优势

区块链、交互、网络和算力、通信网络、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游戏是元宇宙发展建设的八大支撑技术。现阶段,武汉市拥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超算中心“双中心”的算力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人工智能模型以及各项技术背后大量的人才储备等“先天优势”。


为进一步了解武汉元宇宙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发展优势,7月25日,民建武汉市委会副主委张智、刘成奎率队赴会员所在的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就“元宇宙+基础技术”进行走访,深度调研科技创新平台优势,针对人才引进机制创新、“元宇宙”赛道探索、联合外企资源促进产业研发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8月26日,市民建经济专委会赴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区,调研“元宇宙+场景应用”并对“武汉云”的定位、运营模式、项目进展及武汉云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总部区建设情况进行了解。

集聚智慧碰撞交流

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调动会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及代表人士,凝聚多方智慧,促进深入讨论学习和思想碰撞是市民建开展调研工作一贯坚持的法宝。


8月4日,市民建经济专委会举办“元宇宙热潮下的理性思考”主题沙龙,邀请行业专家作题为“数字技术对城市名片和虚拟旅游的价值”的演讲,从多个维度阐述了互联网头部企业的行业布局,数字技术如何赋能传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随后与会会员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各自所在行业,积极交流对“元宇宙”的认识、看法以及自己企业未来的探索方向。

8月31日,由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主办,民建武汉市委会承办的“元生代”沙龙在民建江岸区会员之家暨武汉民建企业发展促进会江北基地举办。12名来自统一战线的非公经济人士、学者齐聚一堂,从不同视角畅谈元宇宙。此次沙龙以大统战理念为指导,参加沙龙的既有民建会员,也有民革党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之中,大家以元宇宙探索者的身份,分享产业知识,畅想产业未来。

参政议政初结成果

通过大量调研、座谈,结合前期“数字经济”课题组有关工作,在广泛凝聚智慧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市民建初步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

8月12日,中共武汉市委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民建武汉市委会常委刘艺璇代表市民建作《强化应用场景驱动,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发言,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9月6日,由民建武汉市委会承担的省民建重点课题《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打造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省政党协商会上作主要发言。

与此同时,市民建在开展本年度会员发展工作时也有针对性地对数字经济、元宇宙领域的代表人士进行侧重,以期团结和凝聚更多的行业人才,力争在元宇宙领域打出组合拳。

下一步,市民建将就“元宇宙+制造”“元宇宙+传统产业”等进行持续调研,争取在武汉“元宇宙”发展上贡献民建力量。

聚焦“元”力,探索前行,市民建建言“元宇宙”一直在路上……

【上一篇】农工党武汉市委会赴东西湖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活动
【下一篇】市民进主委孟晖带领民进界别政协委员赴市水务局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