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寄真情,致敬劳动者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5-01 21:31:52

信息来源:黄陂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一碗面,一份情;一片心,民族爱!在黄陂区前川街的一家普通兰州拉面馆,店主王国杰已经连续五年在“五一”劳动节当天,免费为环卫工提供爱心早餐,感谢城市“美容师”为美化黄陂付出的辛勤劳动。

5月1日清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矇眬的睡梦中。清晨静谧的街道与一家特别的兰州拉面馆一片热闹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店内外坐满了环卫工人,八零后回族拉面哥王国杰与妻子在店内不停地穿梭忙碌着,双手上下翻飞。面团如水袖飞舞,在他手中,拉面由粗变细,一拉一扯之间,瀑布般雪白的面丝便展现出来。这是王国杰在为环卫工人做着爱心拉面早餐,以此感谢环卫工人为扮靓城市所做出的贡献。为了让环卫工人能按时吃上第一口热腾腾的早餐,他从早上四点就开始忙碌起来,生火、和面,一刻也不敢停歇。环卫工人吃着早餐,暖在心里。

环卫工王国华阿姨,激动地向王国杰连连道谢,今天是她35周年的结婚纪念日,又是在劳动节当天,收到这份饱含少数民族同胞爱心的拉面,象征着美好寓意的结婚纪念日礼物,让她倍受感动,感谢店主小王的爱心奉献。而以这样的方式庆祝她的结婚纪念日,这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


(图右一,王国华享受少数民族同胞赠送的特殊礼物)

来自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王国杰,13岁时,迫于生计的他走出大山,几经辗转来到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自此,他扎根于此,从最初的洗碗工做起,在黄陂人的热心帮助下,凭着自己的勤劳能干,一点点地积累资本。2007年三八妇女节这天,是他毕生难忘的日子,在政府的帮扶和亲朋好友的资助下,他的第一家拉面馆开张了!这一干就是15个春秋,并一度发展到三个店面,成了远近闻名的“拉面王”。而最让他欣慰的是,在这里收获了幸福的家庭,三个儿女相继诞生,并在黄陂购了房、买了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十多年来积攒的好口碑,让地道的“拉面王”成为了王国杰的名片。在他看来,这是顾客送给他最高的赞誉,他十分珍惜。很多顾客与他成为了朋友,生意忙的时候,顾不上照看年幼的孩子,龙潭社区的工作人员、周边的商户、顾客们纷纷过来帮忙轮流抱孩子。体谅到王国杰夫妇的不易,顾客们常常主动留下来帮忙收拾桌上吃剩的碗筷,打扫卫生。用他的话说,“不是故乡人,胜是众乡亲!我的三个孩子都是在顾客和社区干部群众的怀中抱大的!”

黄陂父老乡亲的恩情就像黄陂丰盈的木兰湖一样清澈甘甜、恩泽绵长,沿着亘古不变的河道,温情脉脉地流进王国杰的心中。让他作出了每年劳动节坚持为环节工人赠送拉面的爱心之举,以报当地群众的深情厚谊。

一碗牛肉面,一份民族情。这样的善举,王国杰至今已经坚持五年了,累计送出了多少碗牛肉面,就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王国杰的爱心拉面一传十,十传百,在当地流传为一段佳话。

在王国杰看来,他觉得环卫工更辛苦:“我想用实际行动赞美劳动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呼吁社会给予环卫人更多的关爱和尊重。我也想给自己的儿女做个榜样,给亲人做个榜样,我们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撰稿人:穆艳

【上一篇】武汉市民宗委举办“英雄城市 民宗助力” 大讲堂 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舞动双佳节,歌唱汉疆情——黄陂区民宗局与在汉务工新疆同胞共庆佳节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