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的几点建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8-22 13:57:32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笔者目前正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中风险地区,在抗疫一线驻扎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一些疾控机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存在对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指南规定掌握不透彻,对需要隔离人员没有充分进行隔离前身体健康调查评估。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指南(第二版)(鄂防指办发【2021】71号),家庭成员中14 岁及以下儿童、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半自理 及无自理能力等特殊人群,以及经专业人员评估不宜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其他人员,由属地指挥部点对点转移至居家隔离。如:在隔离点发现有分娩5天的产妇、截肢手术后伤口未愈合的病人、癌症病人、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病人等被送入隔离点隔离。

2、国家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医务人员配置有规定,按照医务人员和隔离对象不低于2:50的比例配制(按50名隔离对象配备1名医生、1名护士的标准配备)。工作职责:隔离点医务人员每天对隔离对象本底信息核查、症状、体温监测、心理监测、常规医疗服务、人员转运、健康教育和指导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工作。而实际工作是在隔离点隔离人员较多,而医务人员最常见的工作模式是:每天查房、查核酸、测体温、心理监测、异常人员书写病历、人员转运、填写上报隔离人员非常多的信息报表等,工作强度大,特别是晩上遇到隔离人员突发疾病处理,第二天还要正常工作,医务人员身体严重透支,他们每天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工作最少10小时以上。

3、部分消毒公司提供给消杀专业人员使用防护用品等级低劣,消杀人员在出入高中风险场所时穿脱防护服、药液配制、施药过程操作不规范等。

4、目前江夏区隔离酒店门口安装报警器装置,防止隔离人员外出。报警器安装后隔离人员在拿饭、放置垃圾、查房、做核酸检测、测体温时,警报器就会响起声音非常扰民,有些隔离人员反映听到报警器的响声,心里非常害怕烦躁,还有的误以为是火警警报。据了解每个隔离点楼层电梯囗和楼梯囗关闭,隔离人员是不能外出户外。门禁报警器安装后隔离人员是可以自行控制开关,有些隔离人员直接关闭报警器则安装报警器装置无意义,导致资源浪费。

5、各个隔离医学观察点人员陆续离开,隔离人员从百位数下降至二位数、十位或个位数时,没有提前做好各个隔离点撤离整合计划,导致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浪费。

6、部分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对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指南政策不清楚,对解除隔离人员的天数政策,履行告知义务不到位。

7、各个隔离医学观察点没有确诊的阳性病人和风险评估等级低隔离点(隔离人员、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全部是阴性),与各个隔离医学观察点有确诊阳性病人和风险评估等级高的隔离点,在隔离点撤出时要求工作人员集中隔离14天,没有区别对待隔离方式。

建议:

1、各地组织疾控机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线上或线下认真学习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指南,落实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指南规定,在隔离前充分做好隔离人员身体健康情况调查评估。

2、根据各个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人员数量、工作量,合理配备医务人员数量,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负担。

3、各地疾控中心应对消杀部门引进合格的防护用品制定标准,定期组织传染病防治所消杀科专家,对消杀工作人员如:防护服穿脱程序、消杀施药技术等方面集中培训学习。

4、各个隔离点楼层通道都安装有摄像头监控,可以实时监控隔离人员外出的情况。为避免隔离人员造成心里焦虑、恐慌的情绪,在隔离点房间门口安装报警器装置的必要性需进一步论证。

5、当地指挥部应提前制定隔离点撤离整合计划,指导各部门联动协作节约资源。在各个隔离点隔离人员只有二位数、十位或个位数时,根据疫情监测数据分析应及时整合隔离人员、工作人员汇集,避免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浪费。

6、各个隔离点驻点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悟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指南政策,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政策,对符合解除隔离人员应及时履行告知义务,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人员要耐心告知居家隔离要求。

7、科学对待隔离点工作人员隔离方式的论证。对各个隔离医学观察点没有确诊的阳性病人和风险评估等级低的隔离点,工作人员可居家隔离节约成本;对各个隔离医学观察点有确诊阳性的病人和风险评估等级高的隔离点,统一要求工作人员集中隔离控制风险。

【上一篇】关于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 协同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李彩云代表市民进在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作大会发言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