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推动台企项目在汉落地 搁置多年的土地即将建成高端写字楼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6-03 11:48:37

信息来源:江汉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汉口西北湖边建设大道上,太平洋金融广场建设工地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开发商、台资企业、太平洋世纪实业(武汉)有限公司(下称“太平洋实业”)董事长郑卫民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项目已完成20层主体结构建设,明年4月即将交付使用。然而,201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准备住宅开发、迟迟未能动工的空地。

5月28日,江汉区台办及万松街道相关负责人一行(左侧)到太平洋金融广场建设工地了解工程建设情况。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摄

专程拜访耐心引导,“闲置土地”建设目标直指甲级纯写字楼

这片地约8500平方米,为何自1996年出让后十多年一直闲置?江汉区台办相关负责人道出其中原因:原来,土地在出让时,合同约定土地属性为商住两用。当年,台企在汉负责人坚持建住宅楼,但这一想法与武汉市区域城市功能规划和江汉区建设金融街的规划不相适。因此,在项目规划的报批过程中,江汉区和市规划局多次与台企沟通,劝其改建商业写字楼,但沟通并不顺畅。“当时,我区一直联系不上这家台企的大老板,沟通受阻,事情就这样搁置了多年。” 

之后,“连线”工作一直在继续。2013年,江汉区台办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太平洋实业母公司为台湾兆丰集团,董事长为台商蔡先生,其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区台办迅速反映情况,江汉区政府迅速联系上蔡先生,并专程前往上海拜访他,向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详细介绍了江汉区金融街的规划情况,以及片区未来发展前景。当时在场的郑卫民回忆,蔡先生听完说道:“武汉位于大陆版图的中心,未来机会不可小觑!” 

几天后,郑卫民就被派到武汉考察,他看到,当年的武汉已然加速发展,建设大道金融企业云集,“当时就觉得,江汉区的建议非常中肯,让项目融入金融街建设,可实现双赢”。 

随后,郑卫民在汉推进项目建设。根据规划设计,这是一栋35层楼的建筑,建设目标为5A甲级纯写字楼。 

“店小二”精神真真切切,牵线搭桥把浙商银行引来项目入驻 

“当年,项目推进困难重重,但‘店小二’精神真真切切,让我们坚定地走到了今天。”郑卫民回忆,当时,要建写字楼需要将住宅用地变更为商业用地,这个“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企业积极配合城市发展,不能让企业吃亏。”听着这样的声音,郑卫民盼来好消息,江汉区主动协调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部门给予积极支持,最终解决了土地使用性质的问题。 

让郑卫民感动的是,为让项目审批手续加快推进,江汉区为该项目专门制定了牵头推进机制,发动街道、职能部门力量通力合作。“协调会开了不下10次,各个环节推进很顺利。” 

2018年9月,该项目开工。紧邻万松社区多个老旧小区,如何让这里居民对写字楼建设理解配合?为此,经江汉区台办协调,街道社区上门宣传,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台企到居民楼中温情沟通,遵规守法文明施工,为尽力避免噪音扰民,台企在基坑设计上采用地下连续墙工艺,用更高的造价来减少对周边的影响,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5月初,浙商银行、武汉分行代表赴上海,与兆丰集团达成合作,明年入驻太平洋金融广场。合作的达成缘于江汉区此前不遗余力的牵线搭桥。“项目成功引到金融企业,实现了功能和价值,当初的设想正在变为现实!”签下合同的那一刻,郑卫民百感交集。 

前不久,兆丰集团总裁来汉考察项目,离汉前,他对项目团队说:“这个项目只是开始,赶快推进其他项目,武汉值得我们深耕布局。”


【上一篇】法律服务护航台青发展 务实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篇】武汉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正式成立啦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