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寄宿制学校中午统一开放寝室供学生午休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21 16:03:43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2021年4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1号),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学生睡眠和身体健康问题的高度重视。该文件的关注重点放在学生夜间睡眠时间问题上,而学生的午间睡眠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
现在,学校每天中午都安排较长的午休时间,走读制学校通常会让学生回家午休,而很多寄宿制学校(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却是趴在课桌上午休的。一个教室几十个学生(有的班级60多个学生),位子狭窄,趴在课桌上睡觉不仅身体受到限制(背部顶到后面的桌子,脚伸不了),午休质量低,而且对学生的健康危害很大:

1、压迫眼球影响视力。趴在胳膊上睡觉,会对眼球造成压力,醒后会出现暂时性视力模糊,长此以往,会造成眼压过高,容易形成高度近视,诱发青光眼等疾病。

2、压迫神经系统。坐着或趴着睡,脊椎无法保持正常的体位,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两臂、脸等部位会发生麻痹甚至酸痛,长此以往会演变成局部性神经麻痹或使脸部变形。

3、影响消化。一般人中午饭都吃得较多,而消化掉这些食物大约需要3个小时。一般学生吃完午饭,差不多就开始午休,趴在桌上睡午觉,胃的消化功能很容易受到影响,造成胃部的胀气。

4、加重脑部缺血。入睡后人的心率会逐渐减慢,流经各组织的血液速度也相对变慢,流入大脑的血液会比平时减少。午饭后较多的血液要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趴睡会加重脑部的缺血,导致头晕、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

5、影响呼吸。趴在桌子上睡觉会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导致呼吸不通畅,胸廓也不能很好舒展,体内氧气供应自然会不充足。女性压迫胸部的姿势还会诱发各种心脏或乳房疾病。

我区寄宿制学校是有寝室、有床位的,除了部分走读生,其他学生完全可以回自己床上午休,为什么仍然趴在桌子上午休?据笔者调查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学校的寝室晚上有管理员,而白天管理员下班后,中午没有寝室管理员,为了避免安全责任,寝室大门中午紧锁不开放,导致学生们只能趴在课桌上午休,这是懒政。

实际上,寝室管理员晚上工作并不需要通宵,一般按照正常睡眠时间睡觉,只在寝室发生突发状况时起来处理,平时工作量并不大,即便中午也管理寝室,只需全楼查看,督促午休秩序,确保午休的同学能休息好即可,班主任也有协助管理,平均每天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是在合理范围内。中午开放寝室是完全可行的。

为践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有效提高学生睡眠质量,保障学生身体健康,让我区中小学睡眠管理工作走在前面,建议:

政府出台相关文件,规定寄宿制学校中午统一开放寝室,供住读生回寝室午休。

【上一篇】市民革城建支部调研黄陂区杜堂村乡村振兴工作
【下一篇】市九三学社开展“文明单位进社区 九三力量智力支持” 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