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推进社院教学创新 ——武汉社院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的两个培训班圆满结业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12 09:23:55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3月18日-26日,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武汉市民主党派机关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武汉市区级社会主义学校教学工作研讨班”在武汉及浙江分两个阶段顺利完成了全部培训计划。此次培训是武汉社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服务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武汉社院推进教学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来自8个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的青年干部22人、13个区级社会主义学校的教学科研人员38人分别参加了培训。通过社院+高校、理论学习+现场教学、线上学习+线下学习、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参训学员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设置五个理论专题: 

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学文为培训班讲授第一课“担当起新时代统战新使命——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他围绕今年全国统战工作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武汉“十四五”发展实际,从政治高度对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和社院系统的责任担当进行了生动阐释,引导学员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为“十四五”时期谱写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湖北省委党校原教育长、省委宣讲团专家库成员马跃珍教授从时代意义、精髓要义、理论品格等方面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了系统又有深度的解读,对学员提出了深入学习领会、做到知行合一、补短板锻长板、坚定制度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五个践行要求,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浙商研究会理事方奇刚教授分别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角度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做了有针对性的分析解读,对引导学员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动本职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的启发意义。 

此外,培训班还设置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解读”等专题,充分体现了社院政治学院的定位和共识教育的目标,强化了市各民主党派机关青年和市区社院(校)系统寻求公约数、画好同心圆、服务共同体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学员感言:杭州从之前的一个旅游型城市转变为一个依靠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其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其背后有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引领和支撑,也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合力。无论是民主党派机关,还是区社会主义学校,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是我们工作的最终落脚点。 

二是突出重点,紧扣市委市政府“五个中心”决策部署。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现在又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杭州是民营经济、互联网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浙江大学是国内知名高校、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武汉社院将第一次自主办班的异地培训选到浙江大学,对于引导学员比较借鉴、取长补短、建言献策、贴近服务全市打造“五个中心”和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浙江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黄先海教授以“疫情过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对全球疫情冲击下世界经济、中国经济、中美关系等热点经济政治问题的分析,提出世界经济在深度衰退后将出现较大力度的恢复性增长、全球产业链将呈现区域化链群化备份化新趋向、进口将增添国内市场带动国际市场的新功能以及中美战略博弈持续但会出现策略性变化等判断,其作为知名经济学家所具备的宏观的世界视野、高度的政治站位及专业的学术素养令学员们受益匪浅,特别是对疫情后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对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

浙江大学叶宏伟副教授围绕“当前我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结合相关政策,分析强调了生物医药、食品、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重要性,预测了今年新技术、新经济、健康、教育、消费等方面的市场行情向好形势,对于开阔学员眼界、科学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 

浙江大学钱黎明教授讲授的“突发性事件中的舆情处置与媒体沟通”专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他结合国内外重大舆情事件,特别是湖北、武汉抗疫保卫战等大量生动案例,从如何提升网络舆情研判与应对能力、如何提高自己的媒介修养、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三个方面回答了学员普遍关心的问题,对学员提升应急处变能力、更好服务“五个中心”和现代化大武汉建设大有帮助。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赴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等现场实训教学,贴近学习并感受科创中心、数字经济、“城市大脑”等新经济业态的杭州实践,学员们聚焦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展开积极研讨,对武汉市打造科创平台、发展数字经济、建设高速智能信息网络、大数据中心等具体问题献计献策。 

学员建言:目前武汉市在打造国家“五个中心”城市时,一要固经济之基,稳住经济基本盘,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树立高度的经济风险防控意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从疫情后经济恢复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同时不能忽视激烈的城市竞争,以及当前复杂形势下潜藏的风险,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选择适合武汉的发展模式和项目,切勿急于求成、盲目选择。二要固优势产业,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认真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对于自身产业基础好、发展经验丰富等优势方面,要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以此衍生差异化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在提升经济附加值的同时,利用产业集群效应吸引更多企业。既要保持传统优势的可持续性,又要积极寻找突破性的新优势。 

三是打造特色,贯彻落实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结合上级关于建党百年的各项部署,武汉社院充分发挥政治学院作用,积极推进“党史进课堂”。 

特邀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陈芳国研究员讲授“英雄的城市 红色的历史——党在武汉的革命斗争”,他从中共武汉党组织的创建及活动、大革命中心、艰苦卓绝的白区斗争和郊县农村土地革命、全国抗日运动中心与沦陷时期武汉周边的游击战争、第二条战线与武汉解放等不同历史阶段中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全面展示和分析了武汉在中共党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培训期间安排学员集中观看关于红军长征的记录片《红旗漫卷西风》,前往浙江嘉兴南湖重温建党历史、进行集体宣誓、传承“红船精神”,并赴民主进步人士、民盟创始人之一的沈钧儒先生故居开展了现场教学。 

学员们在重温中共党史、中共革命史、统一战线史的过程中,不仅为自己生活和工作在英雄的城市倍感骄傲自豪,也在学史中进一步明理、增信、崇德,增添了力行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不仅巩固了中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也丰富了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 

学员感言: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言,党的伟大理想和实践智慧,坚定了我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仰。通过拜访沈钧儒故居,瞻仰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国家领导人,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燃起了我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追求真理的信念,让我们走得再远也不忘来时的路,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四是寓改于教,持续推进“三大两微一化”教学改革。此次办班不仅是大班、大学、大师的生动实践,而且充分展示和运用了学院信息化的

【上一篇】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获评全市“十佳书香机关”称号
【下一篇】市社会主义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