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革城建支部调研黄陂区杜堂村乡村振兴工作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3-29 16:15:23

信息来源:民革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全国两会再次发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动员令。2021年3月24日,市民革城建支部首次支部活动就是调研“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杜堂村乡村振兴工作。

杜堂村位于黄陂区姚集街,全村13个自然湾,471户,1748人,面积3.8平方公里。2014年,全村抛荒耕地60%以上,常年居住人口不足30%,房屋闲置率45%,农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不足5%,其他产业皆为空白。 

2014年黄陂区委、区政府选择杜堂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通过实施湖北省“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引回杜堂村民间能人武汉万中集团公司董事长葛天才回村投资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旅游景区。葛天才带领村民成立杜堂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让村民们参与到“木兰花乡”景区建设当中,共享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 

同时通过以空置房屋入股合作社,借助景区公司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改造整修,统一运营管理,统一招商引进,实现杜堂村民宿、农家乐、土特产电商等多元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这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村庄,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带领40个贫困户成功脱贫,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杜堂村实现了“绵羊”变“头羊”、破房变新房、种粮变种花、乡村变景区、资源变资产、民房变民宿六大转变,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

【上一篇】民革黄陂支部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为区委科学决策献言献策
【下一篇】建议寄宿制学校中午统一开放寝室供学生午休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