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设置网课时间有效防控近视的建议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5-06 15:08:24

信息来源:江夏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身心健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必须高度重视青少年身心健康。近段时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教育部做出了推迟开学的重要决定。为了不耽误青少年学习,按照“停课不听学”的要求,各个学校纷纷推出网课,让青少年在家中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学习。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网课期间,部分青少年视力下滑严重,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亟待重视解决。

一、网课学习期间影响青少年视力的主要问题

(一)网课加剧用眼疲劳。受疫情影响,各地纷纷推迟开学,为了保障疫情期间青少年的正常学习,各地通过网课的方式有效解决了青少年学习问题。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网络课程录制时间较长,中途并未提醒青少年放松休息,加之部分青少年对个别知识点理解不透需要重复观看视频讲解,进一步加剧青少年用眼时间,容易造成用眼疲劳,引发眼睛近视。

(二)家长监督管控不严。疫情期间,青少年网课学习多在家中进行。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个别家长对青少年网课学习监督管理不严,对显示屏选择较为随意,对青少年观看网课视频的坐姿、房间光照等等未能较好管理,造成网课学习期间,观看视频过近、屏幕亮度太亮或太暗,进一步加剧眼睛近视。

(三)青少年自律意识差。疫情期间,网课学习本就造成青少年观看电子屏的时间较长,然而,受个别青少年家长管理不严,加之青少年自律意识较差,造成部分青少年网课学习后,依然继续观看电视、打手机游戏,长时间用眼疲劳,加剧眼睛近视。

二、关于科学设置网课时间有效防控近视的建议

(一)科学设置网课时间。要根据青少年生长发育情况,科学设置网课时间,原则上小学阶段的学生们建议每节课20分钟为宜,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应控制在2.5小时以内;中学阶段的学生们建议每节课30分钟为宜,每天线上学习的时间应控制在4小时以内。建议每节课课后休息至少15分钟,休息期间要让眼睛眺望远处的风景或物体(或做眼保健操),从而得到适当的休息,避免眼睛疲劳而造成近视。

(二)把握正确学习方法。一方面,家长要选对适合的电子产品用于青少年网课学习。另一方面,要教育青少年保持正确的坐姿,选择合理的屏幕亮度进行观看学习,从而减少网课学习带来的视力影响。

(三)加大日常学习管理。家长要加强青少年网课学习期间的作息管理,除了每天的网络上课时间外,尽量不要再增加额外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避免青少年网课学习后继续打电子游戏、看电视等。同时,要注意网课学习期间的休息和营养,确保青少年有个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上一篇】市九三学社科委会召开主任工作会议
【下一篇】关于复学后优化校内体育课程的建议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