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最美逆行者”并肩同行 凝聚战“疫”正能量——记九三学社社员罗婧青的抗疫事迹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4-30 17:37:19

信息来源: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在 “它”到来之前,谁也没有想到,“它”是如此悄无声息,却有如此强大的传染力。中国春节的节日氛围,瞬间被这种病毒,夺去了颜色……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党员干部、医生、志愿者,义无反顾地冲到了防疫的最前线。而我作为一名曾经的记者,有幸成为记录在疫情中挺身而出英雄的见证者。

践行初心,用镜头记录武汉抗疫

元月23日,当所有人还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心情时,武汉封城了。以往这个时候,城市里的年味还没散去。家家户户依然张灯结彩。而那天,无论是城市街道还是机场候机厅都渺无人烟。仿佛所有人都被疫情的阴霾隔绝。我一直在关注相关的新闻,身在全国疫区中心,心中不免一阵心酸。大年初一,我公司(武汉广歆国易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受到央视中文国际电视台CGTN的邀约,策划拍摄一系列视频短片开展疫情报道,以反映武汉防控疫情的最新进展。作为一名曾经的记者,每每碰到这种大事,一种“新闻使命感”不禁油然而生。当然,去一线只有“添乱”的份,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唯一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同时利用专业为国家抗疫做点小事。

武汉封城的76天里,我们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为世界展现武汉最真实的一面。我们采编视频稿件三十条,已经播出视频稿件13条,分别是《武汉当地社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正在采取哪些措施?》、《冠状病毒袭击下武汉的食品价格》、《武汉发生冠状病毒疫情下仍有鲜食供应》等,其中《武汉当地社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正在采取哪些措施?》上了央视频(中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隶属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武汉发生冠状病毒疫情下仍有鲜食供应》上了新浪微博平台。我们用一篇篇增信心、强决心、稳人心、暖民心的报道稿件和一帧帧生动细腻、情感饱满的镜头画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展现了原新闻工作者践行初心与使命的担当与责任。

增强信心,拿笔尖书写建言献策

在抗击一线采访的同时,我深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肩上担子沉重。外面是医务人员在一线拼死与病毒搏杀,政府工作人员在为老百姓的居家隔离日夜操劳。起早、贪黑、没有时间吃饭,成了他们这个春节特殊的回忆。每个人都在为疫情奉献,只为病毒消灭那天早点到来。而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拿起笔多提一些好操作,贴切实际的建议,帮助政府做出有效决策。疫情期间,我提交了《关于处理市民投诉工作的建议》、《关于有序恢复公共交通运营的建议》等7条建议,分别由江夏区政协、市九三学社采用。

奉献爱心,录真情铭刻感人画面

一路记录下来,许多感动的瞬间在我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是我匮乏的文笔所不能一一展现的。在江夏区疾控中心采访时,我们要求进入隔离区与疾控中心人员一起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而他们转身进入隔离病房,却叫我们不要涉险。看到他们的背影,我的眼泪夺框而出。武汉疫情最困难时,医护人员为了节省防护服,不吃不喝坚持一天,到吃饭的时候,饭菜已经凉透了。我为了给他们补充营养,买了一车的蛋糕送到医院。但是我们江夏的医生却说不吃,留给前来援鄂的医护团队吃。我采访的病愈患者是一对夫妻。他们出院后,建立微信群,在微信上为那些轻症患者答疑解惑,他们只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医务人员轻松一点点。 

一名志愿者对我说,武汉是我妈,现在她病了,我不能不管她,我要去救她。在中国的每一个人都是抗击病毒的战士,而我们强大的祖国才能实现火速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的奇迹。坚守仍在继续,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之下,相遇阳光下必然不远了。

【上一篇】民革武汉市委会机关人员下沉社区同心抗“疫”
【下一篇】市九三学社黄陂区社员企业获通报表扬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