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武汉的社区抗疫者——硚口区知识分子 联谊会会员魏礼飞宜都抗疫记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12 18:50:37

信息来源:硚口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魏礼飞是武汉市招生办公室副研究员,也是硚口区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他是武汉人,也是宜都女婿,因祭拜去世一周年的岳父于元月22日从武汉回到宜都市,第二天武汉封城,随后含宜昌地区在内多地也进入一级管控,他便按照当地要求滞留宜都,且作为外地回宜重点隔离监测人员进行了两个14天的封闭隔离。隔离期间,他身边很多亲人、同学、同事们都响应党的号召在武汉当地加入志愿者队伍,他苦于在宜都隔离监测,期待与大家共同参战。于是,在配合政府居家隔离期间的他在家忙了起来。当时正值春节,疫情重、时间紧,各类防疫物资脱销,他将身边可联系的销售方一一联系购买后,筹集到的物资还是远远不够,所以他一个药店塑料袋、一个口罩包装盒等可能有抗疫物资现货的销售商的电话信息都不放过。他四处查询物资信息、供货商信息,一个个电话拨打,一条条信息核实,能多找点就多找点,能多买一套就多买一套。他还联系省市内外热衷慈善的朋友开展捐赠和物资对接,联系慈善志愿者从土耳其向武汉捐赠医用防护服1600套,同时协助采购急需的防护隔离服1000套,以解燃眉之急,并发动在汉亲友都行动起来在武汉帮助对接采购和捐赠事宜。居家期间,他和家人一起向基金会捐款、向武汉社区工作者和在一线的朋友捐赠防护服、酒精、护目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第二个14天观察期他可以三天出一次门,于是他利用这宝贵时间四处找药店采购口罩,由于每人每天限购五个,他便动员家人朋友节约口罩将多的捐献出来,凑齐了200个口罩准备回汉抗疫时捐给社区。两段隔离期满后,他便与单位联系返汉事宜,单位指示待解封后再返汉,社区也告知不能出城,鄂A牌照车辆也不能上路。武汉回不去,他就想在社区做点事。于是他便申请到所在社区当抗疫志愿者。在向社区申请之前,魏礼飞不仅自备了个人防护用品,也提前从网上了解了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服务的内容,他告诉所住小区网格员自己有自驾车,可以帮忙运输物资,也可以值守封闭小区,同时可以做一些文字工作,并将之前好不容易凑齐的200个口罩捐赠给了社区。

白天的时候他根据社区工作安排,到小区张贴分级管控标识,宣传“宜码通”注意事项,为居民分发爱心蔬菜,给封闭家庭的孩子送去打印好的试卷和文具,走访慰问困难老人,耐心接听并及时处理每一通咨询电话,和社区工作者交心谈心,帮助制作社区微信公众号等等。夜幕降临,他会跟随社区干部去看望夜间值守小区的其他志愿者。他在抗疫工作中还会留意仔细观察、了解每一位共同并肩抗疫工作者的状态,倾听和记录她们的故事。

等到一天工作完成之后,他又马上回到社区办公室,坐到电脑前化身“键盘侠”挑灯夜战,抓紧时间连夜把每位社区抗疫工作者充满正能量的典型事例和闪光点详细记录下来,形成一篇篇的《抗疫凡人小记》,记录隐藏在聚光灯外不起眼的小角落,抗疫工作岗位上一张张平凡而生动的抗“疫”英雄像,他们中有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不畏生死的农民运尸义工、隐瞒家人跨市募捐运输的小伙子、全家参加抗疫的社区工作者,也有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组长、志愿者和普通居民等等,都是为抗疫甘于奉献的平凡人。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平凡人,平凡事,平凡心,记录平凡抗议者的《凡人小记》中的事迹在《湖北日报》、《荆楚网》、《三峡宜昌》等各级多个媒体刊发,传送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人了解社区工作,让大家更能拧成一根绳,激励每一个湖北人战“疫”必胜的信念和决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上一篇】众志成城抗疫情 和衷共济克时艰——-江汉大学统战成员积极参加抗疫战斗
【下一篇】洪山区无党派代表人士彭文兵:和时间赛跑的防疫物资“摆渡人”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