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探索创新党外青年人才培养方式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10-18 09:00:24

信息来源:洪山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完善党外人才培养机制一直以来是洪山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在2014年,洪山区率先开办了第一期党外青年读书班,六年来,共开展党外青年读书班六期,累计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年轻学员200余人。此经验做法曾被人民政协报报道。
  一、精心组织策划、不拘一格培养党外人才
  党外青年读书班从学员的产生,到时间、内容的设定,再到班级的管理,都显示出与以往“培训班”的很大不同。训期从1至2天变成一年,预先制定全年学习计划且形式多样,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学员是从全区统一战线队伍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优秀青年党外人士,全部为70后、80后,90后等,学历均为本科以上,突出多党派、多界别的横向交流,学员来自全区7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界别,职业领域分布广泛。
  二、活动形式多样,确保学员学有所得
  为了办好读书班,区委统战部不断创新方式,读书班成立班委,班委均是统战部领导开会研究挑选出的优秀青年,日常管理以班委自治模式为主,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自主活动,强化各党派青年学员同心共进,共同成长。截止至今,读书班学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36场,“书香飘洪山”读书分享会30余场,邀请专家学者授课40余场,通过系列活动,加快党外青年成长。
  三、积极培养使用,党外青年读书班涌现“好苗子”
  在区委统战部和党外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党外青年读书班涌现出优秀人才,参加第一批读书班的学员周蜜,从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成长为民进洪山区工委副主委,从科级干部成长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像周蜜一样在读书班成长起来的学员很多,一批已成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派班子成员、优秀民营企业家、部门领导干部等。下一步,洪山区将会通过多种方式继续对学员的成长进行跟踪,对当中表现优秀的学员,还将提供更多更高的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培养锻炼,努力将这些青年党外人士培养成为我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队伍的合格接班人,成为统战工作的中坚力量。 

【上一篇】民革武汉市委会到江夏调研乡村振兴
【下一篇】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专题座谈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