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会主义学院成功举办“走进华师 中华文化与智慧人生”高端对话活动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9-20 10:38:44

信息来源:市社会主义学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为增强在汉港澳台大学生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继成功举办“中华文化走进高校”活动武汉大学专场后,2019年9月9日上午,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联合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举办了“走进华师·中华文化与智慧人生”嘉宾电视高端对话活动。本次高端对话特邀了熊铁基、马敏、邱紫华三位专家学者,围绕阐释中华文化的独特价值和精神内涵,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三位学者回忆了自己与传统文化结缘的历程和对人生的影响。著名历史学家熊铁基教授提出最初是从《三字经》中接受启蒙并受其影响,他深研儒释道思想、精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中华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信仰在他身上打下了很深的印记。著名历史学家马敏教授高中时代就看过很多儒学著作,“我在四川凉山那边当过几年知青,条件非常艰苦,我常在心里默诵‘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等句子,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鼓舞着我一路坚持走下去。”华师大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邱紫华教授从小有个作家梦,初中语文老师告诉他“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那时候他背了很多唐诗,深深地被中国文化所吸引。“后来我在学习和研究西方文化的过程中,越来越觉得西方所固有的思想体系无法解读东方美学精神与中华文化价值传统,甚至西方现代、后现代的很多理论思潮,回过头来都能从中华文化传统里面找到基因,并与其相适应融合发展,兼收并蓄、融合创新、和谐中道是中华文化显著的特征。”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理想人格塑造时,邱教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内圣外王”的理想人格以及“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思想能够帮助人们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儒家的家国情怀与仁爱精神从个人的“小家”出发,延伸到“大家”乃至整个国家,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滋养壮大的精神财富。

马敏教授认为,儒释道三家思想充满了人生大智慧,“以儒治世,以道治身,以佛治心”,三者互相补充。 当代社会面临生态危机、道德危机、价值危机等各种问题,三位学者认为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的精神滋养。马敏教授倡导四个回归,即回归自然、回归简约、回归本分, 回归本源。“从根本上说,就是回到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树立起高度的中华文化自信和自觉意识,共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一家亲,广大港澳台青年学生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一定要学习中华文化,宣传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化!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中华文化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昌宏、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华文化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梁鸣、省中华文化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震、民建武汉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李海波、市中华文化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辉、吴永保出席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港澳台2019级本科新生,市民建成员代表,市委台办及相关台籍代表人士,武汉海外联谊会、武汉欧美同学会出国归国留学生、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华中师范大学学工部、港澳台办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及老师,省、市中华文化学院干部职工共计150余人参加。

【上一篇】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秋季第一期培训班
【下一篇】市社会主义学院荣获“第九届参政党建设论坛” 一、二、三等奖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