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湖区以赛为媒 助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8-16 16:37:30

信息来源:东西湖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为扎实贯彻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加强鄂台、汉台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和交流交往,依托湖北·武汉台湾周平台,自2015年开始,武汉“金银湖杯”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在东西湖区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7月10日,武汉“金银湖杯”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东西湖区圆满收官。大赛的主题为“共创、共生、共荣”, 从项目征集、初赛、路演培训到决赛,周期3个月,共吸引了两岸80多个青年项目参赛。

今年的大赛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辅导水平高。辅导老师阵容强大,两名武汉十佳创业导师、两名国家级信息工程专家和著名机构投资人参加辅导,并指定辅导老师对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在培训和面对面辅导中发现真创业、真原创项目。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武汉天使导师团、深圳市投资商会、百度(光谷)创新中心、赛伯乐投资集团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众创空间和投资机构全程参与协办。二是项目质量优。本届参赛项目质量普遍较高,一批信息产业、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慧医疗、文创教育等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纷纷亮相,来自湖北、台湾两地的20支青年创业团队现场PK路演,同场竞技,角逐大奖。经过现场评审专家评审,公证机构现场公证,最终角逐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三是资本对接快。比赛现场,15家投资机构,3O%的投资人现场向创业者举牌示意了投资意向,有的投资机构和参赛项目现场进入融资对接之中。深圳市投资商会在会场当场宣布,邀请特等奖玄天生技“药用植物GACP”项目、一等奖武汉真元“液晶基电调光场成像系统项目”,免费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高新技术交易博览会初赛展。四是落户意愿强。此次台湾10个参赛项目中有一半表示有意愿落地武汉。大赛决赛后,台湾葳菁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与东西湖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青科文创众创空间签约落户,成为武汉台青一员,正式入驻东西湖。目前,东西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正与意愿落户武汉的台湾参赛团队进行积极对接。五是留汉台青优。去年“金银湖杯”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三等奖获项目,今年2月在东西湖区注册成立红薏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创始人薛颖穜以在汉台商为主角,拍摄文化宣传片《武汉台胞为武汉点赞》,在网络掀起热议浪潮,比赛当天被特别授予了“热爱武汉奖”。

五年来,通过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将祖国大陆作为青春梦想开始的地方,与大陆青年共同追梦、筑梦、圆梦,也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生力军。截止目前,东西湖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已成功引进68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来区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人数已达90余人。 

【上一篇】江夏区举办专题报告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图)
【下一篇】省台办主任李建红一行赴江夏区开展调研活动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