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5-13 15:46:21

信息来源:硚口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5月10日,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硚口区委、区政府举办的“喜迎建国70周年 深化民族团结教育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在南苑坊小学启动。此次活动由硚口区委统战部、硚口区民宗局、硚口区教育局承办,中南民族大学博物馆协办。市民宗委主任赵学龙、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潘利国、区政府副区长赵宏亮,中南民族大学博物馆、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区教育局以及相关学校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现场,一年级二班的邓锦熙开心地告诉来宾:“我穿的是朝鲜族的服饰,这个明信片上画的也是朝鲜族的传统服饰,我想把我画的这张卡片寄给朝鲜族的小朋友,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 在她身后的展板上,是全校900多名学生设计制作的“民族团结进步邮票”,精美的版式涵盖了各民族服饰、民族文化、民族舞蹈等丰富的元素。

在中南民族大学博物馆设计的民族文化合影板前,身穿维吾尔族服饰的小姑娘陈诗萱将维吾尔族的历史起源娓娓道来:“维吾尔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的少数名族,多聚集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维吾尔是名族自称,一般认为是团结、联合、协助之意。我们56个名族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大家应该相亲相爱,团结在一起。”

2009年12月底在南垸坊小学成立了湖北省首家少年邮局——武汉少年邮局,将集邮文化纳入学校素质教育中。该校校长王元红介绍,从2008年起,学校以集邮为特色创编的校本教材《方寸世界》在全校三至六年级学生中普遍使用(每周一节课),这本教材共有三个单元24课,涵盖了集邮知识、邮品欣赏、青少年集邮活动三个系列的内容,既讲授了邮票和集邮的基本知识,又介绍了邮票中民族团结等丰富内容,而且使学生动脑、动手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审美和情操得到培养,同时,在孩子们的心田播撒了民族团结的种子。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从娃娃抓起,事关祖国的未来。一直以来,硚口区各级学校在学校教育活动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和赋予时代特点的教育内容,广泛宣传教育到全体学生中。“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日益深入孩子们的心田,各民族学生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在校园已蔚然成风。

近几年,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硚口区长丰街百泽社区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同济医学院社区等4家单位被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硚口区教育局等多家单位被授予“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上一篇】江夏区委统战部探索建立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机制
【下一篇】江夏区统一战线服务民营企业 俯下身沉下去解难题助发展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