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武汉市委“一芯驱动”课题组之上海、苏州行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4-01 15:29:52

信息来源:台盟武汉市委会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一芯驱动”的战略布局,赋予了武汉新的使命,继南京调研之后,台盟武汉市委课题组来到上海、苏州,对两地微电子高科技企业进行了调研走访。

3月27日,在台盟上海市委研究室王刚处长的陪同下,台盟武汉市委调研组来到上海张江高科科技园区,参观了紫光展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集成电路科技馆。

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紫光展锐”,是紫光集团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致力于移动通信和物联网领域核心芯片的自主研发及设计,产品涵盖2G/3G/4G和来来5G的移动通信 基带芯片、射頻芯片、无线连接芯片、电视芯片等,适用于手机、平板、物联网、导航定位、摄影成像、数字电视等海量终端市场,射频前端产品线技术亚洲领先,已成为全球前十的lC设计企业。

上海集成电路科技馆中集中了大量珍贵照片、实物,还有一些多媒体演示等展项,讲述了从“砂”到集成电路的演变过程以及集成电路的发展渊源”。从汽车、电脑、IC卡、信息安全、移动通信,航天航空中的集成电路等展项,让我们走进芯片的微观世界,感受到集成电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以及小小芯片的巨大能量。

在紫光展锐,高管人员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和公司的发展战略。紫光展锐充分利用半导体产业振兴的有利时机,坚持“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在做大做强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新业务领域,致力成为芯片设计行业的龙头企业。
此外, 调研组还与紫光展锐的高层管理人员就集成电路人才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集成电路是先导型产业,是国家工业的粮食,但是我们的人才缺口是巨大的。到2020年,集成电路需求可达72万人,但是在2017年才有40万人,缺口达30多万人。目前我国每年与集成电路相关的各个学科的专业毕业生仅为两万人左右,这与市场的需求量极不匹配,人才问题是制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瓶颈。

在台盟上海市李碧影主委,李海泳秘书长的安排下,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亲切接见了台盟武汉市委调研组。赵晓河秘书长向台盟中央领导就本次专项调研做了工作汇报,并与上海市台盟进行了盟务交流。

3月28日,在苏州市台联会马克勤秘书长、主任孙洁陪同下,赵晓河副会长率调研组来到了苏州工业园,参观考察了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方科技,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先进封装服务提供商,有一系列半导体封装前沿技术。公司通过国外技术引进,自主IP开发,合资并购等多种途径实现了产业链晶圆级封装到传统后道封装测试的拓展和延伸。

座谈会上,晶方科技副总经理杨幸新就民营企业的发展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介绍。
晶方科技得到了苏州工业园区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在工作环境、营商环境、共享平台等方面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但是由于产品更新速度较快,市场竞争压力强以及人才、技术、融资等方面的压力,所以公司也在不断接受新的挑战。杨总最后提出企业将在未来布局、市场份额,引进人才等方面做出规划,并与优秀企业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产业平台。 

【上一篇】台盟武汉市委赴南京调研“一芯驱动”课题
【下一篇】传音,传承!盟员这样纪念陈伯华大师百年诞辰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