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部分人才公寓入住率偏低 代表委员呼吁加大改善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1-07 13:59:29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随着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职业生涯的首站定在武汉。1月5日出炉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武汉新增留汉创业就业大学生40.6万人,创历史新高。今年武汉预计新增留汉大学生25万人。 

为了留住大学生,2017年7月,武汉首推大学生人才公寓。各区相继出台人才公寓配套措施,给毕业三年内在汉创业就业且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大学生,提供人才公寓,且享受低于市场价、八折优惠等政策。人才公寓精装修,可拎包入住。 

这些大学生人才公寓入住情况如何?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兵分多路实地探访。大多数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人才公寓政策表示满意,但也有部分人才公寓因户型单一、地段偏远、生活配套不足、房租价格超出心理预期等原因,入住率比较低。 

正在召开的武汉市两会上,如何提高大学生人才公寓的吸引力,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北大硕士六折入住人才公寓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小李是山西太原人,本科就读于武汉某高校。2017年从北大毕业后,她被武汉的大学生留汉优惠政策吸引,进入硚口某单位工作。去年1月,小李报名申请人才公寓,顺利通过审核。一套近6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只需支付1240元的房租和物业费。 

小李告诉记者,入住时,房子里空调、洗衣机、热水器、衣柜等一应俱全,她是直接拎包入住。上个月,她续签了一年租住合同。 

根据规定,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可申请享受三年人才公寓优惠政策,每满一年续签一次。由于小李是硕士研究生毕业,根据硚口区人才政策,她还享受到了房租六折优惠。 

据了解,硚口区的大学生人才公寓,均按照“拎包入住”标准建设。同时,辖区企业符合条件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申报人才公寓,分别按照30%、40%、50%减免标准,减免部分租金。 

为让大学毕业生们少跑腿,去年4月,武昌区将政务服务窗口搬到20多座大型楼宇,现场办理人才公寓申请手续,当场审核资料。 

已经成功申请到人才公寓的杨翼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参加工作没多久,虽然他一直想去申请,但因工作太忙,一直抽不出时间。没想到,他在公司楼下就办好了这件事,还享受了房租八折优惠。 

部分人才公寓房源空置 

海尔国际广场人才公寓位于汉口古田二路与南泥湾大道交会处。据人才公寓工作人员介绍,该处配套人才公寓140套,目前租出86套,入住率刚过六成。 

记者看到,该处人才公寓房型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配备了基本生活设施,面积约57平方米。 

位于汉口兴业路的新地东方广场,100套人才公寓的入住率不到三成。由于地处核心地段,其月租为2000元左右。工作人员称,这里的人才公寓平均面积50平方米,每套房子都配备了总计上万元的沙发、冰箱等家用电器,成本较高,因此房租难以降下来。 

据介绍,新地东方广场有大量人才公寓空置期超过一年。工作人员坦言,目前的租金水平,超出很多刚毕业大学生的承受能力。 

记者探访了解到,毕业大学生通过网络申请后,统一由相关部门配租。也有部分大学生因为觉得户型不好等原因,最终放弃入住。 

人才公寓申请流程可否优化 

记者探访汉口古田一路附近的汉江湾人才公寓时,遇见几名实地看房的大学生。他们都在汉口工作,交通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是小区环境。 

据了解,通过网络申请人才公寓,申请人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申报登记相关房源,再按登记顺序分配户型、楼层等。这几名大学生希望他们能配租到汉江湾人才公寓。 

记者采访了解到,也有人觉得网络申请流程太麻烦。2017年,从武汉某高校毕业的李京尝试网络申请,他前后花了三天时间准备材料,又花了近一周时间走完申请流程,最终因他的爷爷在武汉有住房,申请没有通过。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毕业留汉大学生。他们说,他们只知道武汉出台了人才公寓八折优惠政策,对具体细节并不清楚。有人还表示,他们不想耗费精力了解复杂的政策以及准备大量申请证明材料。 

对人才公寓总体满意的北大研究生小李说,希望改进人才公寓的硬件条件,特别是空调、洗衣机等电器都不是节能型,“比较费电。” 

将引入市场主体规范人才公寓管理 

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昌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明杏芬,十分关注大学生人才公寓问题。“我身边几名学生申请了人才公寓,入住后表示很不错。”明杏芬说。对于部分人才公寓地处偏远的问题,明杏芬建议从两方面改善:一是在中心城区、用人单位密集的地方,加大筹建人才公寓的力度;二是为处于新城区或交通不便的人才公寓,提供惠民公交,早晚各一趟。 

武汉市政协委员、洪山区教育科学院院长叶芳,曾专门对大学生人才公寓入住情况作过调研。她说,人才公寓满足了部分刚就业大学生的住房刚需,但是,由于房租、地段、配套等不同,入住率冷热不均。还有些大学生不知道附近哪里有人才公寓。叶芳建议,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申请流程,通过市场化手段,有针对性地为大学生提供性价比较高的人才公寓。各区也要进一步加大大学生人才公寓的补贴力度,降低大学生的入住成本。 

武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7月武汉推出首批大学生人才公寓起,该市已筹建人才公寓17930套。目前,大学生人才公寓工作仍处于第一阶段,存在诸多问题;接下来的第二阶段,将引入市场主体,通过专业机构及人员的加入,进行市场化、体系化推进,其装修质量、服务流程等会更加规范。

【上一篇】军运会执委会五部门负责人:“精致武汉”惊艳世界
【下一篇】政协委员建议 中小学生学期内免费乘公交地铁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