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武汉市情况反馈会召开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10-16 09:03:09

信息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10月15日,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武汉市情况反馈会召开。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吴琦通报督察反馈意见。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国强作表态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党员群众交上满意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主持会议。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李瑞勤出席会议。 

督察认为,武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环保工作格局。 

督察指出,武汉市作为老工业城市,历史欠账较多,经过多年努力,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调整任务更加繁重,有效治理难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依然是影响城市绿色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及与市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求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目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督察要求,武汉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要切实加大湖泊系统保护力度,加快补齐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和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固体废物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方面的突出短板。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依法依规严厉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推进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马国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给予武汉工作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督察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中肯、符合实际;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马国强指出,环保督察是中央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全面落实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既是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的具体行动。全市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问题整改作为正本清源的重要契机,一件不落地彻底整改到位,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在武汉落地生根。 

马国强强调,这次环保督察是对武汉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对武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深入体检。要坚决整改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认识和推进不够的问题,建立绿色发展考核体系,实行党政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坚决整改水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攻坚克难不够的问题,实施“一水一策”“一个问题一套解决方案”,提速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加强水源地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整改依然比较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治理,依法依规强化规划管控。要把问题整改纳入当前市委、市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强化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建立长效机制,通过问题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周先旺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第一时间抓落实、第一力度抓整改,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逐条对标、逐一清零,以真整改、快整改、全整改的实际行动,确保整改成效群众认账、社会认可、上级认定。 

情况反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第一环保督察组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开发区、功能区)设分会场。

【上一篇】李克强抵达阿姆斯特丹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
【下一篇】王晓东出席全省三季度经济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