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台胞25年跨海接力助学 支持家乡建校12所,资助学子3000人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9-17 09:05:21

信息来源:黄陂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秋风爽至,佳宾有约。9月14日上午,湖北省级示范高中黄陂一中学术报告厅内掌声雷动,喜气洋洋,2018年台北黄陂同乡会奖学金颁发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近百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受到奖励。省台办副主任徐元宏、市台办副主任黄书革、区政府副区长万红到会祝贺并勉励获奖学生常怀感恩之心,刻苦勤奋学习,不辜负各位台湾长辈乡贤的期望,立志成为建设祖国和家乡的有用之才。

黄陂是湖北第一台乡,在台人员多、层次高、影响大,旅台乡贤家乡情结深厚,一直关心支持家乡发展,为家乡建设出资出力。尤其让人敬佩的是,自1994年设立台北黄陂同乡会奖学金以来,旅台乡贤以接力的方式每年都如期回乡发放奖学金,25年来从未间断。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旅台黄陂乡贤在家乡设立了多项奖(助)学金,其中黄陂籍文化名人胡秋原子女共同捐资80万元在武汉大学设立了以胡秋原夫妇命名的“胡秋原、敬幼如奖学基金”;旅台同胞先后捐资在黄陂新建、改、扩建长岭中华学校、木兰明德小学等12所学校,总金额超过一千万元,资助黄陂籍学子3000多人。

台北黄陂同乡会设立奖学金始于首任理事长陈绍平先生。首次在家乡黄陂设立奖学金则是第二任理事长张我风先生于1994年促成。第三任理事长余传韬先生自2003年起在黄陂一中开办唐宋诗词研习班十余年,并扩展到武汉六所中学,在两岸传为佳话。第四任理事长白正亮先生与其子白毅明则是父子接力,每年回乡颁发奖学金,今年又在老家横店街新设立奖学金。第五任理事长陈光陆先生在接力发放奖学金基础上,邀请黄陂一中师生赴台开展教育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年轻一代的感情融合。第六任理事长陈达康是首任理事长陈绍平先生之子,2016年上任以来,秉承先父遗志及同乡会传统,凝聚人心,接力助学,今年已是第三次带领乡贤返乡发放奖学金。同乡会常务理事蔡勋先生逝世多年,但其子蔡国祥仍然坚持助学24年。常务理事陈世清先生十年前曾预立遗嘱资助家乡学子到永远!今年6月陈世清先生在台北弥留之际,仍然不忘嘱咐子孙继续回乡助学。本次颁奖,其嫡孙陈永明又如期送来一万元人民币资助家乡20名学子。此情可鉴、此情可表!

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在会见台北黄陂同乡会理事长陈达康时表示,台北黄陂同乡会长期接力捐资助学、造福桑梓的善行义举,弘扬了中华民族重教育才的传统美德,厚植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许,在木兰故里黄陂大地传为美谈。

据悉,此次荣获奖学金的除黄陂一中81名学生外,还有横店街小学的10名学生,颁奖金额总计87000元人民币。

【上一篇】市台办主任刘红鸣赴开发区调研
【下一篇】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参访团到 洪山区狮子山街省农科院社区参访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